世界舞台上的淡水 追憶馬偕 淡水一隅 淡水嘻遊記
野柳海洋世界 舊金山總督溫泉 格上租車
追憶馬偕(George Leslie Mackay)
  偕叡理牧師,俗稱馬偕博士1844年出生於英屬加拿大一個蘇格蘭拓荒移民家裡,十歲時就立志海外宣教。 1817年抵達中國,翌年三月九日入淡水,決定以此為宣教之基地。牧師隨即在淡水租屋為其寓所,同時亦兼禮拜、行醫和授課之用,閒餘於牧童學得通俗之台語,融入一般民眾之生活,後亦在淡水娶妻生子、生根落戶,甘苦與共之誠心,終於克勝了條約港地區特有的仇外情結及風俗民情之差異。
牛津學堂
  1880年馬偕第一次回加拿大述職,故鄉的人聽到了他八年來的成果而欣喜,卻不忍聽到他訓練學生是「在大榕樹下以蒼空為頂青草為蓆」,在地方報的呼籲下牛津郡的鄉親們共捐 6215 元美金,囑咐馬偕回台後興建一所現代化學校,馬偕也承諾以故鄉為校名紀念鄉親義贊。
滬尾偕醫館
   這是北台灣第一間西醫院,為 1879 年馬偕獲一位同姓馬偕婦人為紀念亡夫之二千五百元捐款而改建的,於 9 月 14 日落成名「滬尾偕醫館」,之前馬偕也曾在此租屋為診所,加拿大曾派華雅各 Dr. J. B. Fraser 醫師到此任院長達二年。1877年曾在此發現全球首宗「肺蛭蟲」病例,而名聞一時。
馬偕故居
   這棟美麗充滿南歐情調的建築,是馬偕在1875年所建的家,他在此結婚生子,也在此臨終。這種殖民地式白堊迴廊建築,不僅適合熱帶氣候,其優美的造形,配合青翠的埔頂,展望淡水河和觀音山,真讓他樂山樂水,馬偕還在後面加蓋一書房兼研究室,稱「讀書樓」。
巴支律樹(麵包果樹)
   這是馬偕博士手植的麵包樹,是1890年馬偕到花蓮傳教時,當地原住民「南勢番」 (阿美族) 贈他這種他們叫「八支律」的樹苗,馬偕珍惜的將它帶回淡水栽在他家後院,今日砲台埔頂所見之麵包果樹,都是此株百年來所繁生的。
馬偕墓園
   此處是馬偕博士長眠之所,能安葬於此墓園的,都是其家人和嫡系學生。這裡原本是駐淡水外僑的墳場的接鄰荒地,馬偕生前原購為養老之用。1901年 6 月 2 日馬偕逝世後,家人即遵其遺囑和外僑的墳墓立一牆之隔,作為其家族墓園。墓碑最高者(如燭台)是馬偕的墓為其門生所捐建。
地址: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二段22巷8號 連絡電話:(02)2805-8886
網頁製作-旭海國際科技  線上訂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