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舞台上的淡水 追憶馬偕 淡水一隅 淡水嘻遊記
野柳海洋世界 舊金山總督溫泉 格上租車

淡水一隅
  「麵包樹的奇異果實,龍舌蘭的異樣花桂,天竺原產的夾竹桃紅花、白花,印度傳來的素馨之淡黃花瓣,一切的一切,發揮著南蠻色彩。
   在碼頭逍遙的船長,在街上散步的年青水手,天主教神父、清教徒的宣教士,一切的一切,都呈現著異國的情調。
   當夕陽落入水平線時,農家傳來淒涼的胡琴悲曲;當滿月滑入天際時,漁船飄來簫笛的悲愴;月夜裡,棕櫚樹下彈奏一曲吉他小夜曲;黃昏下,林投蔭裡唱一曲萊茵河上的羅蕾萊。」
   看到這種描述,你會想到那裡呢?舊金山?威尼斯?不!這是1932年報上所描述的台灣一個小鎮。「在夕陽下輝映的紅毛城,讓人想起羅馬的競技場。富有古老傳統及華麗的感懷,孕育長久歷史變幻的浪漫。這是島上最富異國情調的港口。是以優雅、自然、豐潤的風土,這樣的民情和夢幻傳說,所編織而成的『詩美之鄉』」(柯設偕)。對!他所描繪的就是淡水,因作者最後說:「阿拉伯一千零一夜說過:『沒有見過開羅,不算見過世界』,而淡水的禮讚者卻說:『沒有見過淡水,不算到過台灣』」。

紅毛城
   紅毛城建築於港門北岸丘陵山頂,腑控淡水河口及附近洋面,為兵家必爭之地。由城堡俯視淡水河口,煙波飄渺,風雲萬狀,每當夕陽西下,而滄海浴日,景色尤嘆奇絕,故「戌臺夕照」為淡北八景之一,且此城背負大屯雄峰,面望觀音山秀姿,水光山色兼而有之,可謂古蹟與勝景集於一處。
滬尾砲台
   牡丹社事件後,清廷為加強海防固守台灣北彊,撫台丁日昌見此地險要遂令孫開華來淡水督辨軍務建砲台。1884年中法戰爭波及淡水,此砲台未完工即為法艦所毀,後幸賴淡水軍民奮起禦敵方取得捷報。戰後,劉銘傳建此砲台,至1899年竣工。劉氏見此砲台規模宏偉,掐扼淡水港門,在城門題「北門鎖鑰」及光緒十二年「合肥劉銘傳」之落款。
禮拜堂
   淡水教會是馬偕博士在台建立的第一間教會,有「北台開山教會」之譽。目前這棟仿歌德式教堂,是第二代馬偕先生設計督建,品質極佳的紅磚,由名匠樹司以精細的磚工砌出變化有序的壁面,左邊之鐘塔直插天際,宛如禱告的手,當年鐘聲響起可遠播對岸八里。教堂內部以大跨距的鐵骨托住屋頂再以貫木做天花板,四面窗戶都以西班牙彩色玻璃拼出精美圖案,透出神聖莊嚴的光線。尤以正面的父、子、聖靈三位一體,和鐘塔的「五餅二魚」「客西馬尼禱告」圖最為精美。裡面座椅、講台、聖桌、風琴都保持原物。此教堂自1933年11月28落成後,一直是淡水著名的風景線,也是全台畫家最愛的寫生對象。
淡江大學
   參觀鄞山寺之後,可由廟前的小巷通英專路。英專路就是捷運車站正前的小街道,是目前淡水最熱絡的商店百貨街,深受年輕人喜愛,入夜則變成鬧熱滾滾迷人的夜市。由英專路走上山就到了淡江大學。該校著名的宮燈大道兩旁是古色古香的宮殿式教室和綠意盎然的庭園,是遊客的最愛,也是情侶幽會散步的勝地。
紅樓
   這座殖民地式洋樓,為本地李姓富商建於清末的宅第。李家在日本時代將此宅售予當時街長洪以南,由於在此展望淡水,東起關渡西至海口一目千里,洪氏將它命名達觀樓。過去不少淡水港及街景都由此拍攝。60年代洪氏後人再轉售予今日洪姓屋主。目前屋主已將此百年古蹟整修,開放為餐飲與文物展示中心,為近年古蹟再利用的範例。

淡江體育館
  建於1923年,是羅虔益先生來台的第一件建築作品,落成時也是做為長教會設教50週年和60週年慶典的大禮堂,體育館的建築強烈的模仿閩南式農宅貌樣,正面配以三個馬背造形和鳥踏線,入口有三合院的形式,上方有綠釉漏明陶磚六面組成的氣窗。門楣採用觀音石,交角處雕有雀替,兩旁裝設一對垂花吊筒作燈座,有廟宇建築的趣味,門上雕有淡中校徽和「體育館」。體育館創校時館名為「Gymnasium」,1936年在日本接管淡中時,改為武道館,在矢口和太平兩位教頭調教下,出了不少劍道高手,李登輝也是在此習武。體育館外貌無奇,卻是西方宣教士想與台灣本地文化認同,透過建築物來闡述的重要作品,在台灣近代建築史上有無比重要的地位,也是教會史上重要的里程建築。

淡江八角塔
   這是淡水中學歷代的精神堡壘,是1925年時該校幾何老師教士羅虔益(D. W. Dowie)所設計,他成功的融合了中國寶塔和西方建築。八角塔採用很多地方性建材,按農宅三合院格局,兩翼教室依次降低(現已加二樓),前端有兩座八角形衛塔,三塔環護青翠的前庭,中間開椰林道通正門,主塔正門以磚面和粉面紅白交替非常美觀, 正門以觀音石雕出雀替和宮燈,誇張中國色彩,上有吳廷芳的篆隸「信愛望」校訓。
地址: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二段22巷8號 連絡電話:(02)2805-8886
網頁製作-旭海國際科技  線上訂房